五斗米

教育

骆群曙,湖北蕲春的孩子,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读大三。他靠兼职打工,资助大别山区41名贫困生,因而成为媒体热点。

骆群曙同学是可敬的。




但国民教育质量的改善,真的不是个问题。而且教育上的投入,其产出又有着延递扩增的效应。一个穷孩子获得教育的机会,有可能带来改变整个世界的力量。




中国人讲排场时,是不吝惜投入的。一旦说到教育,立即捏紧了口袋。我们这边的新闻是,肇东老师们饿得嗷嗷惨叫,不得不停课诉求。而官方的反应,不是加大教育投入,是威胁要开除“闹事者”。事态虽然已经平息,但从这个处理的过程上,可以看到我们的教育理念,距离国民的需求是何等的差距。











骆群曙只是个学生,可是他以自己的营养透支为代价,资助与自己一样的学子。而我们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,甚至连教师的糊口都达不到,谁应该为此而羞愧?




任何想在孩子教育上省钱的想法,都是愚蠢而短视的。家里买几本书,带来书香的氛围,有助于激发孩子求知的欲望。村子里多一所几个孩子的学校,就会带给孩子一种信任与温情。让他知道,他是一个有价值、有尊严感的人,他会用自己一生的努力与上进,回报社会的关爱。而国家富足,却置孩子于苦寒之中,孩子心里的悲凉与失落,也是可想而知的。

评论